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[白方糖展訊]再現伊甸園


再現伊甸園 Restoration Of Eden 金廷修個展


展覽日期:2009.02.14-2009.03.14 (二)~(六) 上午10:00~下午7:30


展覽地點:島民工作室/白方糖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95號


金廷修( Kim-Jeong –Su), Korean 現任:韓國美術學會、韓國畫女性作家協會、院展、木花展、美術史學會東方藝術研究會會員、檀園美術大展推薦作家、臺灣國立師範大學博士生
善惡不思,是為伊甸園中的理想境地,自亞當與夏娃服下知善辨惡的禁果,便從這片樂土中下放,開啟了人類受自我意識與自由意志所苦的追尋旅程…。而這場旅途的終點,唯有以自我面目的識得與回返為人生究竟。


〝我〞是誰?,何以這樣的〝我〞喜愛繪畫?,這個藉由繪畫所表達的自我又傳達著怎樣的訊息?或許跟我一樣熱愛繪畫的藝術工作者,都曾面臨過上述的提問,並深陷此難能窮盡的苦思與探求中。像這樣對於創作上的追問,似乎並未因我自韓國家鄉的遠離而就此問窮,相反的,遠離熟悉環境下的自我是為了尋求另一種檢視自己的可能,另一種不同觀點下的問解。


遠離是為了更接近自己,而同樣的想法與態度也相對的反應在自己的創作上。一般而言,創作之於客體對象的描寫與詮釋,是以創作者主体意識的賦予為要,並依此為作品性格的表徵,但自我面貌在創作中的真實呈現,卻往往存在於我執意識的衰退之後,即不思善惡、無有分別下的自我消融。唯有除去為我所執有的想法觀念,才能以另一個思維角度來發現客体對像物中的自己。


關於〝繪畫〞的功能目的性,(魏)曹植曾在《畫贊序》中論道:「存乎鑑戒者圖畫也」,但反觀今日高暢藝術創作的我們,對於繪畫創作的目的又所為何在?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,我卻在基督教的世界觀中,掌握到思考問題的方向。


在上帝創造的天堂中,亞當與夏娃自伊甸園中吃下象徵〝罪〞的智慧之果,從此,人類對於知的追求成為了〝犯罪〞的事實,並在人類的歷史碑刻中留下〝原罪〞的樣式。是否遠古智慧的果實尚未消入腹中,否則擁有善惡思辨的我們,為何又會重蹈在善惡二元的反覆中?。如果可以,我想重植善惡之樹,重食世人眼中的禁果,讓祂藉由我的畫面在世人心中發芽,重新回返伊甸的喜樂,重新認清善惡存在於人性中的真正本質,即便又讓上帝再一次的放逐,只為伊甸在人間。